烏毛蕨科 Blechnaceae

莖直立或橫走莖,一回羽狀深裂或複葉,罕見二回。游離脈,若為網脈,網眼中亦無游離小脈。孢子囊 群於中肋兩側,沿脈生長,孢膜開口向主軸。

 

屬檢索表

1. 具直立莖 .........2

1. 不具立之地上莖 .........3

2. 二回羽狀複葉,莖細長,似桫欏 .........2.烏毛蕨屬(假桫欏)

2. 一回羽狀複葉,莖粗短,似蘇鐵 ......1.蘇鐵蕨屬

3. 最末裂片上之孢子囊群單一連續 ..........2.烏毛蕨屬

3. 末裂片上之孢子囊群分成數段 .........3.狗脊蕨屬

1. Brainea 蘇鐵蕨屬

直立莖,具明顯、粗短的主幹。外型頗似蘇鐵,孢子葉和營養葉外形不同,羽片基部略呈心形。
 全世界祇有1種。

1. Brainea insignis (Hook.) J. Sm. 蘇鐵蕨

Blechnum insigne (Hook.) Kuo
分佈於泰國、馬來亞、印尼、菲律賓、中國大陸,臺灣僅見於蕙蓀林場一帶。

蘇鐵蕨Brainea insignis (Hook.) J. Sm.  

 

2. Blechnum 烏毛蕨屬

長走莖或直立莖,一回羽狀複葉或二回羽狀裂葉。同型葉或二型葉,游離脈(假桫欏)或網脈,網眼在羽 軸兩側,內無遊離小脈。孢子囊沿羽軸生長。

種檢索表

 

1. 具直立莖 .........2.假桫欏

1. 不具直立之地上莖 ...........2

2. 二形葉 ...........3

2. 同形葉 ............4

3. 具短柄 ............1.天長烏毛蕨

3. 無柄 ..........3.韓氏烏毛蕨

4. 植株小型,約在50cm以下,長走莖,羽片基部相連,多少具翅,下羽片漸縮,柄長 .............4.雉尾烏毛蕨

4. 植株大型,1m以上,叢生,羽片基部不相連,下羽片驟縮,幾乎無柄 .........5.烏毛蕨

 

1. Blechnum eburneum Christ 天長烏毛蕨

短走莖,葉兩形,革質,脈不明顯,羽片向下漸縮,具短柄,生活在石灰岩環境。

分佈南中國及日本,在花蓮天長斷崖及清水山。

 

 

2. Blechnum fraseri (Cunn.) Luerssen 假桫欏

Diploblechnum fraseri (Cunn.) Devol
小型樹蕨,樹高約1m,樹徑細,大約1~2cm,葉柄基部宿存。二形葉,二回深裂至二回羽狀複葉, 羽軸上有三角形的翅。羽片向下縮小成三角形。
分佈紐西蘭、印度、菲律賓,臺灣僅在浸水營出現。

 

3. Blechnum hancockii Hance 韓氏烏毛蕨

兩形葉,游離脈,羽片向下漸縮至基部,幾乎無柄。
臺灣特有種,分佈於低海拔山區。(註:中海拔也有分布)

韓氏烏毛蕨Blechnum hancockii Hance  

 

4. Blechnum melanopus Hook. 雉尾烏毛蕨

長走莖,具暗褐色鱗片,植株小型,約在50cm以下,羽片基部相連,多少具翅,下羽片漸縮,柄 長。孢子囊群沿羽軸生長。
分佈印度、臺灣,全省中海拔山區可見。

 

5. Blechnum orientale L. 烏毛蕨

短直立莖,叢生,成熟葉在外圍,上段朝外下彎。植株大型,1m以上,羽片基部不相連,下羽片急縮,幾乎無柄。孢子囊群沿羽軸生長。
分佈熱帶亞洲、澳洲、太平洋群島,臺灣低海拔山區常見。

 

烏毛蕨  

烏毛蕨Blechnum orientale L.  

3. Woodwardia 狗脊蕨屬

地生,網脈,中肋兩側僅具一排網眼,網眼中無游離小脈,孢膜長條形。

種檢索表

 

1. 根莖長........2 

1. 根莖短.........3

2. 羽片5~7對,頂羽片瓣裂,側羽片多少會裂.....2.細葉狗脊蕨

2. 羽片1~2對,頂羽片比側羽片長,不會瓣裂......1.哈氏狗脊蕨

3. 具不定芽...........4

3. 未具上述特徵...........3.日本狗脊蕨

4. 不定芽在葉面,小羽片寬...........4.東方狗脊蕨

4. 不定芽在頂羽片,小羽片狹長..........5.頂芽狗脊蕨

 

1. Woodwardia harlandii Hook. 哈氏狗脊蕨

橫走莖,營養葉小,披針形,孢子葉頂羽片長且不會瓣裂,網脈,孢子囊群長條型,沿葉軸、羽軸、 小羽軸兩側生長。
分佈琉球、南中國、越南,臺灣僅見於烏來山區。

 

2. Woodwardia kempii Copel. 細葉狗脊蕨

橫走莖,頂羽片及側羽片均瓣裂,網脈,孢子囊群長條型,沿葉軸、羽軸、小羽軸兩側生長。
分佈日本、琉球、南中國,臺灣僅見於北部低海拔山區。

 

3. Woodwardia japonica (L.f.) Sm. 日本狗脊蕨

短直立莖,二回羽裂,羽片線形、無柄。小羽片淺裂,約裂至二分之一處,羽軸兩側之裂片等長, 孢子囊群長條型,沿羽軸、小羽軸兩側生長。羽片、小羽片上皆有孢子囊群。
分佈韓國、日本、中國、越南,臺灣中海拔地區可見。

 

4. Woodwardia prolifera Hook. et Arn. 東方狗脊蕨

短直立莖,二回羽裂。羽軸兩側之裂片不等長,近羽軸之下側小羽片小或不存在。 孢子囊群沿小羽軸兩側生長。
分佈日本、中國大陸,臺灣低海拔溝渠附近常見。

東方狗脊蕨 Woodwardia prolifera Hook. et Arn.  

 

 

 

5. Woodwardia unigemmata (Makino) Nakai 頂芽狗脊蕨

短直立莖,二回羽裂,羽片線形。小羽片約裂至四分之三處,羽軸兩側之裂片等長,葉軸頂端有 一不定芽。孢子囊群長條型,沿小羽軸兩側生長。
分佈日本、中國、菲律賓,臺灣中海拔地區可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dars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