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屬物為僅數排細胞之鱗片,最末裂片為扇型

Lindsaeoideae 鱗始蕨亞科

羽片為扇形或楔形,孢子囊群位在羽片邊緣,孢膜二層,開口向外。葉柄綠色,絕不具光澤。

 臺灣有3屬18種。

Lindsaea 鱗始蕨屬

孢子囊群具多條脈

地生或攀援性,最末裂片扇型或截形,羽狀複葉或掌狀羽狀複葉。孢膜位裂片邊緣,開口朝外。根 莖鱗片極窄。
 臺灣有13 種。

著生或攀爬

Lindsaea merrillii Copel. subsp. yaeyamensis (Tagawa) Kramer 攀援鱗始蕨(彩圖214)

著生或攀爬一回羽狀複葉,羽片三角形,孢子囊群不連續,游離脈。

攀援鱗始  攀援鱗始

 

 

地生

 Lindsaea kawabatae Kurata 細葉鱗始蕨

 葉卵圓形三回羽狀裂葉,小羽片極細且楔形游離脈

 

Lindsaea ensifolia Sw. 箭葉鱗始蕨 (針筆圖)

羽片或小羽片長,具明顯中肋,網脈明顯、多排,羽片單一型,孢子囊群連續,網脈。

 

Lindsaea heterophylla Dry. 異葉鱗始蕨 (彩圖217(針筆圖)

羽片或小羽片長,具明顯中肋,游離脈,網脈僅出現在中肋兩邊各一排二型葉,孢子囊群不連 續,基部小羽片呈扇型。

(🔗)  (🔗)

 

Lindsaea lucida Blum.方柄鱗始蕨(彩圖215(針筆圖)

Lindsaea securifolia Presl var. kusukusensis (Hayata) Shieh
Lindsaea gracilis Bl.
羽片三角形,不具中肋,葉細長線形,一回羽狀複葉,叢生,孢子囊群不連續,游離脈。

(🔗)

 

 Lindsaea japonica (Bak.) Diels 日本鱗始蕨

Lindsaea odorata Roxb.var. japonica (Bak.) Kramer

叢生,植株小,羽片三角形,不具中肋,一回羽狀複葉,走莖,孢子囊群連續游離脈,溪生植物。

日本鱗始蕨  

 

Lindsaea obtusa J. Sm. 鈍齒鱗始蕨

地生,植株大,一回羽狀複葉,有時為奇數二回羽狀複葉,羽片三角形,孢子囊群不連續網脈

 

Lindsaea odorata Roxb. 鱗始蕨

羽片三角形,不具中肋,游離脈,一回羽狀複葉,走莖,植株大,孢子囊群不連續

(🔗)

鱗始蕨 鱗始蕨  

 

Lindsaea cultrata (Willd.) Sw. 網脈鱗始蕨(彩圖216)

小羽片三角形,不具中肋,至少基部為二回羽狀複葉,各羽片相似,孢子囊群連續,網脈。

 

Lindsaea obtusa J. Sm. 鈍齒鱗始蕨

地生,一回羽狀複葉,有時為奇數二回羽狀複葉,羽片三角形,孢子囊群不連續,網脈。

(🔗)

 

Lindsaea commixta Tagawa 海島鱗始蕨

各羽片不相似,小羽片不規則形,羽片扇型,不具中肋,至少基部為二回羽狀複葉,游離脈,孢子囊連續。

 

 

Lindsaea javanensis Blum. 三角葉鱗始蕨

 Lindsaea orbiculata (Lam.) Mett. var. deltoidea Wu

羽片不具中肋,至少基部為二回羽狀複葉,小羽片不規則四角形,各羽片不相似,頂羽片及頂小羽 片長菱形,淺鋸齒緣,孢子囊群不連續,游離脈。

海島鱗始蕨海島鱗始蕨

 海島鱗始蕨

Lindsaea chienii Ching 闊片鱗始蕨(錢氏鱗始蕨)

Lindsaea orbiculata (Lam.) Mett. var. recedens (Ching) Shieh

羽片不具中肋,至少基部為二回羽狀複葉,孢子囊不連續,小羽片不規則四角形,頂羽片及頂小 羽片瓣裂,游離脈。

 (🔗)

Lindsaea chienii Ching 闊片鱗始蕨  

 

Lindsaea orbiculata (Lam.) Mett. orbiculata 圓葉鱗始蕨(彩圖218)

羽片、小羽片呈扇型,不具中肋,至少基部為二回羽狀複葉,孢子囊群連續,游離脈。

 圓葉鱗始蕨  圓葉鱗始蕨  

 

孢子囊群具1~3條脈...........................................................................2 

羽片長線形,末裂片不為楔形......................................1.達邊蕨屬

Tapeinidium 達邊蕨屬

地生,橫走莖,具鱗片,羽狀複葉,亞革質,游離脈。孢子囊群在葉緣偏內側,頂生於脈末端,碗 形
 臺灣有3種。

Tapeinidium pinnatum (Cav.) C. Chr. 達邊蕨(彩圖213)

短走莖,植株全長可達50cm,亞革質,一回羽狀複葉,羽片窄線形。外形和二羽達邊蕨很像,但是 葉形比較長、窄。

(🔗) 

達邊蕨 達邊蕨  

 

 

Tapeinidium graile(Bl.) v. A. v. R. 細葉達邊蕨 (針筆圖)

和二羽達邊蕨類似,皆為二回深裂,但在葉軸遠軸面有突起的稜脊

 

Tapeinidium biserratum (Blume) Kuo 二羽達邊蕨(彩圖211)

短走莖,植株全長可達50cm,亞革質,二回羽狀深裂,葉軸遠軸面之稜較為圓鈍

 (🔗)

 

孢子囊群具1~3條脈...........................................................................2

羽片披針形,末裂片形..................................................2.烏蕨屬

Odontosoria 烏蕨屬

地生,短走莖,根莖具鱗片,二回以上羽狀複葉,最末裂片楔形。
 臺灣有2種。

Sphenomeris biflora (Kaulf.) Tagawa 闊片烏蕨

葉三角形至卵圓形,厚革質至肉質,三至四回羽狀複葉,最下羽片最長,海濱植物

闊片烏蕨 闊片烏蕨  

 

Sphenomeris chusana (L.) Copel. 烏蕨(彩圖212)

葉披針形至卵圓形,厚肉質,三至四回羽狀複葉,最下羽片略短

PICT0222.JPG PICT0223.JPG PICT0224.JPG PICT02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dars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