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萁科臺灣計有1屬4種。

地生性,不具鱗片,游離脈。孢子囊位在脈的四周,絕不在葉面上,孢子葉不具葉肉,羽片和主軸之間具有關節

紫萁屬Osmunda

一回羽狀複葉:

粗齒革葉紫萁:

直立莖,一回羽狀複葉,革質,葉緣鋸齒,羽軸側脈多次分支。
常綠性,羽片和主軸之間具有關節,羽片和主軸有明顯的界線,但不具功能。
長孢子的葉子是在葉子基部的數對羽片,孢子葉上不具孢子囊之羽片,其外觀和營養葉的羽片同。

分佈菲律賓、中國大陸、日本、琉球,在臺灣低海溪澗旁常見。

Osmunda banksiaefolia (Presl) Kuhn 粗齒革葉紫萁 Osmunda banksiaefolia (Presl) Kuhn 粗齒革葉紫萁  

二回羽狀深裂或二回羽狀複葉:

二回羽狀複葉,葉片幾近圓形 :

 紫萁 (高山紫萁)Osmunda japonica Thunb. japonica ) 連結

兩形葉,二回羽狀複葉,小羽片全緣,孢子葉羽片皆著生孢子囊。落葉性,羽片和主軸之間具有關節,葉三角形。
分佈日本、韓國、琉球、中國大陸,散見於全省中低海拔開闊山坡地。

紫萁 (高山紫萁)  

二回羽狀深裂,葉片長形

營養葉及孢子葉兩型,主要生長在霧林帶之沼澤濕地

分株假紫萁:

兩形葉,二回羽狀深裂,小羽片全緣,因地下部份二叉,地上部份看似兩株並生,故名。落葉性,羽片和主軸之間具有關節,葉倒披針形。
沼澤至濕地植物。
分佈韓國、日本、中國大陸,目前臺灣僅見於宜蘭草埤。

孢子葉僅基部羽片形成孢子羽片;屬於海拔3000m的高山草原植

臺灣絨假紫萁:

落葉性,羽片和主軸之間具有關節,二回羽狀深裂,小羽片全緣,長孢子的葉子是在葉子基部的數對羽片,孢子葉上不具孢子囊之羽片,其外觀和營養葉的羽片同。
分佈喜馬拉雅山區、中國西南、韓國、日本,在臺灣高海拔地區芒草原中零星可見。

臺灣絨假紫萁 臺灣絨假紫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dars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