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真慢,這種不懂,那種也不懂,只好慢慢摸索,手邊有的資料,慢慢比對,不急,活到老,學到老,就加減學,從中得到些許樂趣吧。

書帶蕨科,臺灣有3屬10種

岩生或樹幹上著生,通常小形,單葉全緣,厚肉質,網狀脈網眼內無游離小脈孢子囊群間具棍棒狀或螺旋狀側絲

葉長線型或長條狀:

書帶蕨屬--- 孢子囊群兩列,位於葉緣

單葉,葉狹長,帶狀孢子囊群位於葉側緣或近側緣之溝中,孢子 囊間具側絲。
 臺灣有4種。

孢子囊群在葉兩側:

垂葉書帶蕨--- 中肋明顯,具柄,植株極長,可達50cm以上,多著生樹上

葉長,可達2m,孢子囊在葉側。根莖鱗片黑色。

垂葉書帶蕨 垂葉書帶蕨 垂葉書帶蕨  

 

姬書帶蕨--- 中肋及柄皆不明,植株約10~20cm,很少超過30cm,多生於土壁

葉小,一般約10~20cm,但亦有30cm長之個體,葉身略彎,兩側不平行。孢子囊在葉側緣。根莖鱗片暗褐色。

姬書帶蕨 姬書帶蕨 姬書帶蕨  

 

 

孢子囊群在葉邊緣反捲處或葉背:

書帶蕨--- 孢子囊群在葉邊緣反捲處,且下陷於葉肉中

葉20~50cm長,孢子囊在葉緣反捲處。根莖鱗片黑色。

書帶蕨 書帶蕨  

 

 

廣葉書帶蕨--- 孢子囊群在葉背中肋至葉緣間

葉大小變化很大,孢子囊在葉遠軸面近邊緣處。鱗片黃褐色,柄長,葉遠軸面中肋兩側下凹

 

 一條線蕨屬--- 孢子囊群單列,位於中肋

葉細長,孢子囊群位在中肋凹槽中。

孢子囊群連續形成條狀:

連孢一條線蕨--- 孢子囊群沿中肋生長,每片葉子僅有一條

孢子囊群不連續,致葉身節狀突起:

一條線蕨--- Vaginularia trichoides (J. Sm.) Fee孢子囊群不連續

 

車前蕨屬---根莖短,幾近叢生,葉匙形或卵圓形,孢子囊著生於葉背,沿脈生長,不具孢膜,孢子囊間具側絲。
 臺灣有4種

葉匙型:

倒卵葉車前蕨---葉身匙形至卵圓形,末端具突起

根莖短,鱗片6~7mm長,暗褐色,披針形,窗格狀。葉橢圓形至梭形,最寬處在中間偏末端。孢子囊沿脈生長。

 

葉身為梭形:

植株有柄,中肋不明或無

台灣車前蕨--- 植株可達10cm以上,葉身均勻,不見中肋,.孢子囊群溝淺

根莖短,鱗片6~7mm長,暗褐色,披針形,窗格狀。葉橢圓形至梭形,最寬處在中間偏末端。孢子囊沿脈生長。

台灣車前蕨 台灣車前蕨 台灣車前蕨 台灣車前蕨  

 

小車前蕨--- 植株,絕不超過10cm,葉身基部多少可見帶紫色之中肋,孢子囊群溝深

根莖短,葉橢圓形至梭形,最寬處在中間偏末端。植株小,約3~4cm,葉身基部可見中肋。孢子囊沿脈生長。

 

植株無柄,葉身基部中肋明顯:

蘭嶼車前蕨---

根莖短,鱗片5~6mm長,黑色,窗格狀。葉橢圓形至梭形,最寬處在中間偏末端,幾乎沒有葉柄,中肋明顯。孢子囊沿脈生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dars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