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龍骨科中的水龍骨亞科(不具褐色星狀毛)有一個具特化之腐植質收集構造的槲蕨族

槲蕨族:大形著生性蕨類,著生於樹幹上或岩壁上。根莖粗,葉冠狀集生, 具特化之腐植質收集構造。
 臺灣有2屬3種。

 

槲蕨屬腐植質收集構造獨立之羽片

大形著生性蕨類,根莖粗,密佈鱗片,葉二形,營養葉長,具柄, 腐植質收集葉卵圓形,幾乎無柄。
 臺灣有1種。

Drynaria fortunei (Kunze) J. Sm. 槲蕨(彩圖176)

具獨立卵圓形,一回淺裂的腐植質收集葉。孢子囊群位於寬披針形葉片的上段羽 片。羽片末端略尖,最寬處在基部。

槲蕨  槲蕨  

 

 

 

 連珠蕨屬基部羽片明顯短縮,不具不獨立的腐植質收集葉

大形著生性蕨類,根莖肥大,具鱗片,基部羽片明顯短縮、淺裂、重疊,形成腐植質收集構造

 臺灣有2種。

孢子囊群位於葉背:

崖薑蕨(彩圖174.175)

葉柄下部羽片漸短,翅漸寬,基部呈片狀。上段羽片末端尖窄 ,下段末端圓、寬,最寬處皆在基部。

崖薑蕨  崖薑蕨 崖薑蕨  

 

 

 

孢子囊群位於頂端之皺縮羽片,羽片呈念珠狀:

連珠蕨

羽片最寬在中上段,葉柄基部羽片明顯較短且寬,多少有重疊 的情形,羽片末端圓,孢子囊著生於中上段極為皺縮的羽片, 羽片僅在具孢子囊群處較寬,而呈念珠狀。

連珠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dars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