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8種茀蕨屬觀念稍微整理釐清一下,等有圖的時候再慢慢地補上:

茀蕨族的肢節屬為一回羽狀複葉,頂羽片獨立,無裂片,而茀蕨屬則單葉、三出複葉或一回羽狀深裂絕不為羽狀複葉

茀蕨屬

著生於樹幹或岩石上,根莖鱗片盾狀著生。橫走莖,單葉三出或一回 羽狀深裂,羽軸側脈明顯,葉緣具軟骨邊,葉背顏色較淺。葉緣側脈間 具淺缺刻,孢子囊群圓,羽軸兩側各一排,且位於側脈之間,下陷。
 臺灣有8種。

A 單葉或三出複葉

(一)葉緣具明顯缺刻

1. 三葉茀蕨:葉基部寬、圓

葉單葉至一回三出複葉,有時僅有中間和單側兩裂片。裂片(複 葉)或葉片(單葉)基部較寬,為披針形至卵圓形,基部圓至楔形,末端漸尖。

  三葉茀蕨 三葉茀蕨     

 

  

2. 姬茀蕨:葉基部楔形

葉長8~16 cm,比柄長,單葉,最寬處在中間,兩端尖。

姬茀蕨  

 

 

(二)葉緣缺刻不明顯

葉寬約1cm:

3. 岡本氏茀蕨(葉遠軸面白、粉綠色)

根莖長,單葉,葉身8~12 cm長,頂端尖,缺刻不明顯。

     

 

   

 

4. 臺灣茀蕨(葉遠軸面綠色)

葉長8~16 cm,和柄同長,羽片單葉至三出,中央羽片比側羽片 長二倍,羽片基部漸窄,最寬處在中間。

臺灣茀蕨 臺灣茀蕨 臺灣茀蕨  

 

 

葉寬約2.5~3.5cm:

5. 恩氏茀蕨

柄長5~15 cm,比葉身短,單葉,長條形,頂端漸尖,基部楔形, 葉緣缺刻不明。

  恩氏茀蕨  恩氏茀蕨  恩氏茀蕨  恩氏茀蕨  

B 一回羽狀深裂:

6. 大葉玉山茀蕨

根莖鱗片全緣,柄長7~15 cm,比葉身短,葉一回深裂,6~11對側羽片,頂端漸 尖,最下羽片反折。羽片相近,多少重疊。

7. 玉山茀蕨(羽片缺刻明顯,基羽片反折

柄長3.5~6 cm,比葉身短,一回羽狀深裂,側羽片2~5對,最下羽片反折,羽片頂端漸尖,羽片絕不重疊。

玉山茀蕨 玉山茀蕨 玉山茀蕨  

8. 掌葉茀蕨(羽片缺刻不顯,基羽片不反折

葉長25~50 cm,和柄等長,一回深裂,側羽片2~3對, 營養葉羽片略窄,有時為單葉三出,缺刻不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dars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