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做功課囉~~

簡誌:

水龍骨科:

根莖匍匐或直立,多為單葉,少數為一回羽狀深裂或複葉。柄基部多有關節。網脈,且網眼內有 游離小脈。孢子囊圓形或長條狀,不具孢膜,位在脈上或脈末端或脈相交處。在孢子囊間有側絲、 毛、腺體。

 

1.不具褐色星狀毛..........................................................2 (水龍骨亞科)

2.不具特化之腐植質收集構造.............................................................3

3.孢子囊群不為條狀,平行、斜排於中肋兩側......................................................4

 

4.葉一回羽狀複葉或深裂,孢子囊群圓形,於小羽片(pinna)中肋兩側各一排.............................................................................5.水龍骨族

4,單葉或一回羽狀深裂,若為一回羽狀複葉亦不為上述特徵.........5

5.根莖鱗片不透明,或中心不透明,周圍透明....................2.茀蕨族

屬檢索表

一回羽狀複葉,頂羽片獨立,無裂片.....................................1.肢節蕨屬

Arthromeris 肢節蕨屬

長走莖,一回羽狀複葉。羽片全緣,無柄。
 臺灣僅有1種。

Arthromeris lehmanni (Mett.) Ching 肢節蕨 (針筆圖)

長走莖,一回羽狀複葉,側羽片5~10對或更多,近對生,小羽 片無柄,不裂,基部圓形至楔形,末端漸尖,頂羽片同側羽片 ,孢子囊群在羽軸兩側各一排。

網路資源

 

 

肢節蕨 肢節蕨 肢節蕨 肢節蕨 肢節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dars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